垂源三川

宇宙是流变,生活是意见。

人生规格

我们-陈奕迅

0

录取通知书的照片被H女士拍了照片发过来,烫金的徽标在闪光灯下无处遁形。客厅灯光并不需要闪光灯营业,我猜测是H女士的虚荣心作祟。
——
“如果真的考上了,妈妈一定要用闪光灯让P大的标志闪瞎朋友圈的眼!”

按照规则,我应该把它放在朋友圈,装作不在意地配几句话,然后在手机的这一端大喊——

“我好幸福啊!”

算了吧。

替换掉这些,我的脑海里居然只有这三个字。

算了吧。

21:33,三十一摄氏度,西南风二级。此刻。
山城的雾太多,竟然让我的快乐看起来很混沌。

或者仅仅是不快乐。

1

我总认为我是天选之子。尽管被很多人用“臭屁”、“扯淡”等等并不好听的词驳回过,但我仍然有充分的论据证明我的观点。

我这个人命很好。虽然活的时间很短,但人生经历里除了父母离异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称得上是“遭遇”的事情。就连这唯一的一个,也没有给我带来丝毫的伤害——能从这件事情得到的一切我早就在五年级看的第一本武侠小说里全部顿悟了。
感谢我十年前过分的早熟和过于泛滥且幼稚的情感。

回到命好的话题,在我这个年纪能拿出来评鉴高低的成绩无非是中高考成绩和各类竞赛的名次。
不同于全部拿不出手的施主和有些拿不出手的施主,我全拿的出手。的确是全部都拿得出手。

也许我的业务能力并不那么突出,甚至不能被叫做是“考试型选手”(是连考试都不行的意思)。但只要到关键时刻,我的成绩总是令所有人大跌眼镜。——中考全地区第16名,高考文科全地区第15名,高二拿到伯明翰的offer,高三在全国九大高校里拿到三个二十分以上的加分以及P外国语大学的保送资格。

听起来也算是光芒万丈。

可鬼知道我中考前的联考连校内的前二十都只进过两次,essay被导师评为国际班里仅此一个的烂,高三才心血来潮从国际班转到普通班,并不是时刻有金手指的我果然又多次经历挫折——一模二模考得稀烂。

我曾经认为这些所谓的成功都是因为我的努力被老天看见了,可在对跟我在同一水平的人所付出的努力眼见为实之后,我才明白我的所想所做都像屎一样不值钱。

于是我渐渐开始明白,“命好”真的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太多加持。

我的确是天选之子。

2

我奶奶信佛。我姥姥信佛。我也信佛。

不同于前二位的虔诚,我所谓的“信”在真正的佛教徒眼里简直就是一种侮辱。
因为我只不过是在遇到大事的时候临时计划着上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坐着观光车到山顶的庙里上几柱香,磕几个头,买几个开过光的挂件。内心的虔诚程度可想而知——
很低。
很高。
低是人眼里的,高是佛眼里的。

信是因为信而信,而非是因为是佛而信。
所谓信仰,于我而言,不过是足以让我信服或是能指引我热爱生活的意念实体化之后的某个东西罢了。信佛只是因为这个东西刚好是佛,如果这个东西是二蛋脑壳上的一根猫毛,那也是一种注定。所谓机缘……
不可说。
嘴疼。
长溃疡了。

至于是否足够虔诚,每个人的评判标准不一。

在我看来这些哪在乎吃斋、戒色与否,就算是我满口脏话生活淫靡,只要心里有佛,也是最忠实的信徒。

我小小地顿悟了。
于是文殊菩萨夜半托梦给我,
“你已经是佛了。”

紧接着是一个榔头。

3

我从小就做好事。

我做好事是为了积攒人品。

积攒人品是为了日后能有666的命格。

那我天选之子的身份是不是因为我总是做好事呢?
是吗?不是吗?不是这个又是什么呢?

帅气的外貌?积极的生活态度?奇高的情商?

确实……
确实都不是。

排除所有可能之后,我只能归功于此。

于是在一个普通的二零一八年的早上。

“爷爷您坐吧!”
“没关系,我马上就到了!”
“哎真没事儿!”

然而如果你有读心术……
某人画风突转的内心:哈哈,又让了一个座,估计这周周考能成。

勉强接受这个设定之后,我决定多多做好事。
半夜……文殊……
“你可洗洗写曲一线吧!”

奥,原来佛都看着呢。

4

—我的金貔貅方丈说是头朝大拇指带还是朝小拇指带来着?
—都一样,都一样。

—你写的都是啥玩意?
—你问我我难道就知道吗?

5

人生规格。
我的。

评论

© 垂源三川 | Powered by LOFTER